第四十章 股份改革 (第1/2页)
40
我的神经在半错乱中度过了周末。这年头的双休日不是那么好休的。
周一上班,我就打电话给大汉。
“老邵要你赶紧回北京上班。”
“老邵是哪根葱哪根蒜啊,他也想命令我?”大汉半生气半洒脱地说。
大汉自以为有尚总撑腰,牛X起来了。人就是这样,只要有点背景,不用补钙,即便**翘不起来,腰板也能硬起来。
我说,人家现在是北京公司总经理,你在北京公司领工资,不听不行啊。
大汉说,我今天要去梅林工地看看。
大汉那意思,好像已经调回深圳公司了。我也不便多说。
今天一大早,尚总就召开紧急会议。很隆重的全体会议。只有叶子不知为何缺席。
今天的会议是关于职员持股改革的专题大会。集团公司决定进行改革,让部门副经理以上的员工持股。凡副经理以上人员,交一定的入股金,就可以占一定的股份。
具体的入股细节很复杂,入股金从八万元到八十万元不等。
集团牛老板准备在深圳公司开始试行这一政策。
望月悄悄问我: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?不可能这么简单的事。
因这个政策很突然,我这个一向没有权利的副老总,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。
细听尚总的讲话,果然,越规定越细,几乎是让你交钱入股后难以脱身,被绑着似的。就像钓鱼,让你有点甜头吃,但永远别想吃太饱,也别想跑。
股改方案规定,入股后就可以按股本比例,每年参加分红。但入股必须出现金,合约定三十年,中途退股算违约,没有利息,还要付违约金。
尚总一念完文件,会场一片嘈杂。
会后,我打电话问集团审计部杨部长,问她关于这件事的看法。我知道她敢说实话。
杨部长说,其实,我对这种改革也不是很清楚。不过,给你透露一个消息,尚总早在一年前就偷偷在美国注册公司,而且已经离了婚,他的资产会不会转移过去,很难说。
我吓一跳问她:牛老板怎么会同意尚总的改革方案呢?
杨部长说,这种改革,不一定是牛总的意思,也许是尚总提出来的。再说,牛老板并不知道他在美国注册公司。
末了,杨部长说,这事只有咱们俩知道,别透露出去啊。
我说,那当然。
可是,秘密不让一个人透露出去,只有让这个人永远闭嘴,老天不让我永远闭嘴,就只能写进小说里。
听杨部长这么说,我才想起来,刚进入富豪集团时,听牛老板说过,准备在三年内,把总部移到上海或深圳,把集团做专做大。集团下属有些企业要抛出去,没必要做得太杂。他说,规模大、范围广不等于利润大。
也许尚总是歪打,却正中老牛的意图。
虽然杨部长说得有点含羞,我一听,还是吓出了一身冷汗。每个高手自有其令人刮目相看的绝招。就像岳不群练了葵花宝典,而东方不败却练了吸星大法。
我马上叫来望月,跟她分析这件事。望月说,让大汉也一起来吧。我不好推脱,我想,大汉虽然有点不够哥们,对我也没有多大威胁。我管行政和策划方面的事,他负责工程,应该不互相排斥。
大汉接到望月的电话,很快就从工地跑了回来。
望月说,牛老板可能是觉得企业跨行业多了,有的生意照顾不上,只好抛掉一部份企业,这可能不是尚总的意思。
大汉说,尚总来深圳后,雄心勃勃,感觉比在北京时好多了,大有干一番事业的势头。
如果不告诉大汉真相,他一直蒙在鼓里,有点残忍。我只好告诉他说,老邵之所以要你赶紧回北京,肯定是尚总没有安排你留在深圳。
大汉听了,将信将疑。他这才感觉尚总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。
大汉说,股改方案里面可能有猫腻,但具体想不起来。他说,同意经理持股方案的人可能不多,但腰包鼓一点的人,可能会同意,因为很多深圳人整天都想着发横财,尚总就抓住人们这个心理。
我分析了一下,觉得这猫腻一时还真不能完全看清,只好等待时机。
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