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兴之行-亲切的吴语交流 (第1/2页)
时间:2012年11月20日-12月28日 地点:嘉兴
回上海的那几天,几位大佬们对我前半年的工作表现给予了肯定,同时考虑到我身心都比较疲惫,这次他们不再像之前那样通过高负荷项目来考验我的能力了,也许在他们的心中我已经是被他们所认可的人。
“陈啊,这次公司有个软件项目,里面有一定的工程量,项目经理是应用研发中心的王小哲,你配合他工作这次担任工程经理,等下我们会把项目职位任命书邮件通知所有人的,正好你可以调整下,而且项目的地点也很近-嘉兴。”大佬。
“好的,领导。我等下去找王小哲,这次可以去吃下正宗的五香斋粽子了,伐晓得面道好伐,听刚品种蛮多额。(沪语:不知道味道如何,听说品种很多的)”我。
我们的办公司在5楼,这次回来终于可以把几个月的出差费用一起给报销了。。数量巨大,怪不得身边都没钱了。去楼上运控中心找质量部的人签字,走楼道上去的时候正好碰到了张洁。
“哟,领导回来啦。。头丝老清桑额么(沪语:形容发型干净)”张洁。
“你可以不要粗我了伐,马上又要出发了,你今天气色不错么,是不是谈朋友了?感觉滋润过了么。”我。
“放P哦。。伐帮弄刚了,我先起忙了(沪语:先不和你说了,我先忙了)”张洁。
我继续找人签字,然后去财务那里拿钱。。看到财务拿出一大叠人民币,我心中一阵窃喜。。偷偷笑了起来。
财务看着我,“笑什么,这钱是我要去银行存的,又不是给你的。”
晕,我以为报销有那么多了。。结果一共算下来也就八千多的现金,而且是加上补贴的。。要赚钱果然不容易啊。。
嘉兴素有“鱼米之乡”、“丝绸之府”之美誉,离开上海很近,高铁过去20分钟,坐南站过去的绿皮车1个小时。不过我选择后者,因为从我家去南站地铁连半小时都不到,方便得很。这次去嘉兴不再像之前几次去甘肃、内蒙那样急促,心里显得更加平和,也更为放松。这次我和王小哲两个人一起先去现场调研,顺便认识下客户的几位领导。王小哲是浙江宁波人,作为浙江人做嘉兴项目会有极大的帮助。大家也知道,长江三角的浙江、上海、江苏称为吴语地区。
(名词解释:吴语是以上海话为共通语、以苏州音为标准音、以江南方言为基础方言、以八调清浊等正统存古的自然语言为古典语法规范、以江浙民系作家(绍兴鲁迅/嘉兴茅盾/苏州叶圣陶等)开创的白话文为现代语法规范的江左江南汉民族共同语。通行于吴越江南,是江南文化(吴越文化)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摘自百度)
嘉兴市局在离开火车站20分钟车程的市中心,指挥中心在大楼的10层,我们和他们的110指挥科的郑科长约好上午10点碰头。我们差不多9点50分进了他的办公室,郑科长用一口标准的嘉兴话和我们打招呼,王小哲对把我介绍给了郑,“这是我们公司负责工程这块的,陈。”。“郑科长,弄好。。”我忘记改口音了,上海话不经意流露了出来。“偶哟,你是上海人啊,欢迎欢迎”郑科长说道。由于是吴语系的关系,我和郑科长的交流既亲切又自然,我们无需用普通话交流,嘉兴话和上海话除了声调略微有些区别,基本在我看来和沪语没啥区别。
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